《西顿动物记》读后感
前几天妈妈给我买了《西顿动物记》,我先看了《孤熊华普的一生》。华普和它的弟弟们度过了美好时光,可有一天,农场的牛来攻击华普一家,威武强壮的妈妈战胜了牛,把它打个稀八烂,这头牛是牛群的首领,农场的主人肯特中校知道了牛被打到死的结果,一猜就知道是灰黑熊干的,于是肯特中校就来报仇。华普的妈妈闻到了火药味,心想肯定是猎人来了,于是让小家伙们纷纷藏好,肯特中校来了,他“砰砰”开了两枪,妈妈被射中了,接着他又开了一枪,打死了法丝,法丝是最小的一个小熊,真可怜!最后华普的弟弟们全部丧了命。肯特又开了一枪,射中了华普的前腿,还好,没事,华普舔舔,就不疼了。华普就开始一个人在森林里四处游荡,受尽无数的欺负,后来它坚强起来战胜那些可恶的动物,成了密兹谷地的统帅。有一天它溜到一个自然保护区,在那里它跟其它的熊相处的很好,偶尔会教训一些不懂礼貌的黑熊,后来它老了,密兹谷地被一个年轻的驼背熊占领了,渐渐它呼吸困难了,它坚强地走到了妈妈和弟弟们丧命的地方,到了那儿它也就永远地睡去了。
看完了,我很可怜华普,它这么小就失去了妈妈的爱,和家庭的温暖,很可怜的!它受了一身的伤,有猎人打的枪伤,有捕猎器留下的伤,有和其它动物打仗留下的伤,它身上的伤很多很多,连一只小刺猬都可以和它抢东西吃,更别说那些大的动物了,有些长的怪兽似的动物也不例外。华普很善良,它从来不去主动攻击人类。它什么本领都是自学的,比如它被捕猎器夹住后,怎么抽出烂爪子,还编了一首歌谣,吭吭叽叽地唱出来,真是厉害!你们觉得华普是不是一头善良的可爱的可怜的熊呢?你们是不是也想看这本书呢?
了解西顿的动物故事的人可能会说:"哦,那是悲剧,太惨了,不敢给孩子看。"
然而,在另一些人心目中,西顿是个伟大的作家,是个清醒而庄重的父亲角色,他讲述的曲折动人的动物故事,第一给孩子知识,第二给孩子教导,第三给孩子力量。
有的人直接拒绝悲剧,他们不喜欢给孩子看悲伤的故事,因为孩子们会难过、恐惧,甚至哭得很伤心,而家长是万万不能让幼小的心灵产生阴影的。但这种看法,往浅了说,是有些不负责任;往深了说,是还没有理解悲剧。
当孩子开始认识世界,如果给孩子讲的每一个故事都以"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或者"XX打败了坏蛋,从此快乐地生活着"结尾,是不负责任的,孩子会认为自己是受上帝眷顾的幸运儿,认为命运本该如此,认为生活原本就是美好的样子。
可是我们却很清楚,真正的世界不是这样的。
当然这不是说悲悲戚戚的故事就对孩子好。看看亚里士多德的分析吧,悲剧,并不是悲惨、悲观、死亡、不幸的同义词,实际上,优秀的悲剧所显示的,是人生中严肃的事情,是一种悲壮与崇高之美,它带来的那种震撼,涤荡人的心灵。这和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不同,对于儿童文学来说,更多的是通过悲剧来展示一种崇高悲壮之美,体现一种精神的力量。
在童话中,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和《海的女儿》,都属于悲剧范畴,正是这样的作品培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比较厚重的品质。有人称安徒生的童话为"父亲的童话",也许正是因为他没有让每个作品都有甜蜜的尾巴,他是以一种像父亲的那种负责任的态度告诉孩子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让他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西顿热爱大自然和野生动物,他不仅是一个文笔动人的作家,还是一个活得很真的人。在他的笔下,你是看不到任何矫饰、任何虚伪造作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生命是怎样在挣扎,他都怀着父亲的责任感,毫不粉饰地讲述给孩子们。美好生命的破碎和泯灭,让孩子在感动中懂得珍惜美,残酷的生存之争,让孩子在震撼中学会执着和勇敢,而人类面对动物所展现出来的阴暗,让孩子在激愤中涌起改造它的愿望。
最后而且是最重要的一点,西顿这些来自森林和荒原的动物故事,耐心地、永恒地诉说着自由对每一种生物的意义,一遍又一遍。虽然孩子们很小,但只要他们能够对此产生一点共鸣,那么,对于我们这些被困在庸碌的都市生活中的父母,都是可以感到欣慰的。